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 正文

侨胞列席“两会”:关注中国“绿卡” 聚焦中国大外交

2015-03-03 11:37:08|来源:海外网|字号:

3月3日起,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就在代表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走进会场时,很多人还会发现一个特别的代表团:列席海外侨胞。

据报道,在今年的政协大会上,有38位来自27个国家的海外侨胞列席,包括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阿根廷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南非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神户华侨总会会长等海外侨胞的代表等。

海外侨胞关注中国大外交

据悉,38位中包括欧洲侨胞15人:比利时2人,波兰1人,丹麦1人,德国1人,俄罗斯2人,法国1人,卢森堡1人,罗马尼亚1人,瑞典1人,匈牙利1人,意大利2人,英国1人。

据欧洲时报报道,欧洲侨胞非常关心中国“绿卡”、在华投资政策等议题。此外,中国在2015年的外交大方向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随着中欧高层热络互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中国将建设什么样的新型大国关系以推进外交便民,服务海外公民,这些必将更加引起关注。

一生只有一次列席机会

由于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人之巨,分布在198个国家和地区,为让更多优秀的侨胞有机会为祖(籍)国发展建言献策,全国政协通常不会重复邀请同一位侨胞列席会议,可以说,作为海外侨胞几乎是一生只有一次机会列席“两会”。

正因如此,列席会议的海外华侨对这次机会格外珍惜。

作为本次列席侨胞的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充分利用海外华人的资源。他说:“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华人参政,另一方面要支持对华人友好的团体。”同为列席人员的华盛顿同乡会联合会会长何如意说,他很关注海外华人的华侨社区工作。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列席侨胞们也期待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和祖国一起努力,一起把海外经验带回中国。“将中国建设的更加美好,早日实现全世界华人的中国梦。”

列席名单是如何产生的?

据国内媒体报道,海外华侨华人一直是全国政协会议重要的列席人员,从2001年至2014年,全国政协共邀请五大洲62个国家的399位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大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徐光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2014年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21个国家的35位海外侨胞列席本届政协大会,还首次邀请来自柬埔寨、安哥拉、阿曼3个国家的侨胞列席会议。这些侨胞是由其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中国外交部、全国政协、国侨办等部门联合推荐,是在当地有声望和影响力的侨胞,并在各部门审议后由全国政协通过。

此外,除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各国驻华使馆、海外华侨华人等历来旁听全国政协会议的“惯例对象”之外,由于政协的章程规定政协委员本身应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所以全国政协秘书处也会直接邀请一些社会知名人士或者将旁听名额下放到统战部或者工商联,由了解情况的他们来具体配额。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国,侨胞,外交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