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 正文

“两会时间”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关心啥?

2015-03-04 09:57:25|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欧洲时报报道,3月3日开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除中国各地方代表以外,此次政协会议同样有许多海外侨胞列席。随着中国融入世界事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海外侨胞对祖国的发展高度关注,他们有什么诉求,对祖(藉)国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近日,致公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两会”媒体通气会。该党副主席杨邦杰表示,联系“侨”“海”是致公党的一个重要特色,今年还将继续关注留学回国人员的创新创业问题,为此特别提交了《关于完善自主创新法治环境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的提案》。

  北京中国侨网报道,杨邦杰说,此份提案建议:完善鼓励创新、促进创业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法律和政策服务体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激发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活力。

  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曾在耶鲁和哈佛任职的博士,2006年作为全国政协的海外列席代表列席会议徐德清表示,他最关心的就是关于创新创业的新举措,新提法。“比如这些年提出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提法就很好。”基于这种理念,徐德清结合自己的经验,在浙江湖州创办了鼓励年轻人创业的公司,徐的头衔是湖州微总部科技发展公司的董事长。

  “另外,我特别关注人才问题。最近中国吸引人才的步伐加快,其他国家吸引人才的步伐也在加快,都在抢夺人才。”徐德清建议:“希望在吸引人才方面,降低绿卡门槛。否则国家吸引的很多人才,因为绿卡等问题,在国内很难待下去,会影响到国内的创新创业。”

  此次两会,有6名美国华侨华人受邀列席,在他们飞赴北京之前,美国中文电视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列席代表,他们表示期待能通过“两会”,进一步加强华人华侨与国内的联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纽约温州同乡会会长黄根弟说,他将在两会上建议简化华侨的身份证明。他说:“我们还是中国人,应该有中国的身份。这方面还是希望当局能够帮我们简化一点。”他还提出,要加强海外社团联络、引导、服务和协调,以及要努力弘扬中国文化,“要弘扬我们中国文化,使中国和美国民间多一些互动。”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充分利用海外华人的资源。他说:“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华人参政,另一方面要支持对华人友好的团体。对华人不友好的,我们要想办法改变他们的观点。”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两会,海外侨胞,身份证明,留学回国人员,徐德清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