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 正文

南非骚乱:个别华侨华人受冲击 总统誓言遏制暴力

2015-04-21 09:51:28|来源:海外网|字号:

4月18日,南非总统祖马(右二)访问位于德班的一个难民安置营地,他强调:南非不会驱赶外国人,近来发生的排外行为只是少数南非人所为。

  4月18日,南非总统祖马(右二)访问位于德班的一个难民安置营地,他强调:南非不会驱赶外国人,近来发生的排外行为只是少数南非人所为。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面对两周大规模排外骚乱,起初应对暴力还措手不及的南非政府,最终采取紧急强硬措施,基本控制了混乱局面。南非总统祖马4月18日取消访问印尼参加“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的行程,视察了德班查茨沃思地区的难民营,并发表电视讲话说一定要制止暴力骚乱。4月19日南非内政部长马卢西·吉加巴称,南非政府将采取一切手段,制止排外骚乱。

  南非警方以违反公共秩序罪行已逮捕307名涉嫌参与暴力犯罪的不法分子。

  此次排外骚乱于3月底首先在德班爆发,随后蔓延至约翰内斯堡,迄今共造成6人死亡,数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另外还有数百家外国人开的店铺被打砸抢。受影响的外国人主要来自索马里、马拉维、莫桑比克、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和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这是2008年以来南非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排外骚乱事件。

  官方数据表明,南非大约有200万外国侨民,约占总人口的4%。 其中约30多万华人,多数集中在约翰内斯堡。目前尽管有个别华侨华人受到冲击,店铺遭到打砸哄抢,但总体来说,事件对华侨华人的影响有限。

  祖鲁王兹韦利蒂尼受到指责

  此次骚乱发生在祖鲁王兹韦利蒂尼(Goodwill Zwelithini)公开讲话之后。据南非当地媒体此前报道,兹韦利蒂尼3月20日发表公开讲话,要求外国人立即回国,称外国人来南非抢了当地人的饭碗,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来南非经营开店加剧了南非的失业率,使南非黑人更加贫困。 4月16日反排外游行中,兹韦利蒂尼则声称媒体曲解了他的表述。

  祖鲁族是南部非洲的主要民族之一,也是目前南非境内人口最多的族群,主要居住在南非东部沿海夸祖鲁-纳塔尔省,是此次排外暴力事件的发生地。祖鲁王是祖鲁族人的领袖,享有崇高威望。

  暴力事件发生后,数千名外国人逃离家园,在临时营地避难,南非的邻国津巴布韦,马拉维和莫桑比克已经宣布计划撤侨。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谴责最近南非发生的反移民暴力事件,已经派出7辆大巴到德班进行撤侨。

  虽然南非总统祖马及时出来表明立场,但没有反驳兹韦利蒂尼和自己儿子Edward Zuma的排外言论,后者曾说过:“很多外国人全副武装来到南非,只给我们带来了麻烦。”分析认为,南非总统对外来移民的模糊态度为排外骚乱埋下了种子。

  深层原因:民众对社会现状不满

  南非失业率高达24%,很多人指责移民抢走了当地人的工作机会。

  有舆论指出,此次骚乱更深层的原因是民众对政府和社会现状的不满。

  新华社分析称,尽管种族隔离制度已结束20余年,南非仍是世界上贫富最悬殊的国家之一,10%的人(白人为主)拥有80%以上的财富。南非一些偏远地区的失业率高达80%。一些当地人袭击外国人其实也是在借此发泄对政府的不满,外国人只是“出气筒”罢了。

  南非国内生活着数百万来自其他非洲国家的经济难民。不少当地人认为,外国人非法进入南非,从事非法经营,抢了他们的“饭碗”,导致南非失业率居高不下,而且一些外国人违法犯罪,使南非治安持续恶化,因此一些当地人对外国人心存憎恶。

  1994年南非结束种族分离,曼德拉曾向底层民众承诺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一代人过后,他们和后代仍然生活在以高失业率和暴力纷扰为特点的贫民区。

  南非国家形象再次受损

  南非当地媒体对排外事件进行大量报道,指出此次暴力事件后,外国公司投资南非会更加谨慎,从而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不良影响。

  南非内政部长或许已经意识到这一潜在危险,特地向投资南非的国家致意,表示“南非是一个法制宪政的民主国家,我们非常欢迎外国公司来南非做生意。”

  南非国家安全部长马赫罗伯日前指出,这股排外风潮是“有预谋的”,有幕后推手通过短信和社交媒体等方式散布各种谣言,鼓动当地人袭击外国人,制造恐慌情绪。马赫罗伯表示,南非情报部门正在设法挖出幕后黑手。

  但毫无疑问的是,继2008年后南非国家形象将再次大打折扣。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南非总统,Zuma,华侨华人,暴力犯罪,暴力事件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