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聚商业>> 正文

外媒:中印合作有利亚洲前景

2015-05-18 09:14:42|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联合早报网】中印在地缘政治上的竞合,未来将会对本区域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

001.png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于16日在上海结束了三天的访华行程,中印企业在上海一共签署了21项价值220多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内容涵盖太阳能、工业园区、钢铁、金融、媒体娱乐、电信等。他15日在北京时,则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见证了两国签署的另外24项价值10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所涉及的领域包括铁路、矿业、教育、航天、影视、海洋、地震科学、智库、地方交往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打破外交常规,于14日特地在其故乡、陕西省会和历史古都西安迎接莫迪。

西安、北京、上海的行程安排,象征了莫迪此行所可能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印两国在历史、政治和经济上源远流长的联系,还有巨大的未来合作潜能。习近平在西安接待莫迪,是对去年9月他访问印度时,莫迪特地在其家乡古吉拉特邦接待他的回礼,反映两国领导人巩固私人交情的意愿。习、莫两人均是作风强势的领袖,各自在国内都有一言九鼎的影响力。他们强大的政治意志力,若投放在改善双边关系的外交努力上,势必将产生深远的国际效应。

全球经济重心东移,早就是国际上的普遍共识。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持续崛起,将继续带动世界经济,特别是本区域的发展。印度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则排名第三;它也是全球20大贸易国之一。作为发展中国家,印度具备庞大的潜力,尤其是人口红利——其12亿7000万人有超过一半低于25岁,超过65%低于35岁。印度预计将在2028年取代中国,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中印两国,双边合作对人类的意义因此不言而喻。

中国在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增长后,不但积蓄了大量的资本,也拥有丰富的发展经验。这对于蓄势待发的印度而言,都是借鉴之处。在国内面对边际效益递减的中国过剩资本与产能,恰好可以在印度有大展宏图的机会。莫迪三天访华行程所签署的320亿美元大单,说明了两国合作前景的不可限量。双边经济互补之处还很多,若能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对两国乃至区域的未来,将产生令人期待的积极效应。

印度有着本身特殊的优势和限制,未必能够完全复制中国的经验。可是东亚经济奇迹的过程表明,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开放的经贸体制,有助于提升民众的生活素质。中国继日本和四小龙之后的成长,更让本区域众多国家享受到水涨船高的溢出效益。在国土、人口规模上堪比中国的印度,如果也能通过开放合作,取得类似的经济成长,区域经济相信将能获得相应的益处。

当然,中印亲密合作的前提,还在于基本的政治互信。至今困扰双边关系最大的制约,莫过于两国长达4000公里的边境线,还存在主权上的争议。莫迪在北京时,呼吁彼此对此应当寻找“公平、合理及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但也强调“印度准备好开门做生意了”;李克强也表示中印不应互为竞争对手,要充分运用智慧处理好边界等敏感问题,显示问题固然棘手,双方却有意愿要超越制约,加强合作,展现了大国应有的责任感。

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本区域长远的和平稳定,需要一定的战略平衡。美国所操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隐然已产生不和谐之感。对比依赖美国的日本,印度在外交上更能有独立自主性;随着其国力的茁壮,在本区域的战略分量也将越来越加重。

中印在地缘政治上的竞合,未来将会对本区域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两国的全面合作,今后或许是决定亚洲战略平衡及和平发展的关键。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印合作,,亚洲,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