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秀八卦>> 正文

无锡“读书人”打飞的来法国“以书会友”

2015-05-22 08:55:17|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欧洲时报】由无锡宜兴人周乐秾发起的民间读书交流组织——宜兴惠人书友会,近期开启了一场法国书香之旅。

20150521100221425.jpg

法国尼斯市常务副市长Rudy Salles(鲁迪·萨尔)和周乐秾(右)合影。

据欧洲时报报道,行程3.6万多公里,足迹遍及法国巴黎、戛纳、尼斯等具有浓厚人文气息的城市,寻找异国志趣相投的“读书人”,畅谈对阅读的想法……由无锡宜兴人周乐秾发起的民间读书交流组织——宜兴惠人书友会,近期开启了一场法国书香之旅,40多位爱书人一起打飞的远赴法国,在古朴厚重的建筑和历史悠久的大街上,在充满书香的法兰西城市中,寻找有关读书和人生的感悟。据悉,这次书友们受到了当地的热忱欢迎,法国尼斯市的常务副市长Rudy Salles(鲁迪·萨尔)还专门与这些中国书友交流,题词并合影。

尼斯市“父母官”给书友会题词,引经据典让人敬佩

南京《扬子晚报》报道,5月6日—13日,行程36000多公里,途经法国巴黎、戛纳、尼斯等城市,游览了法国的卢浮宫、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协和广场、塞纳河、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以及摩洛哥等等,拍摄了1000多张照片,5个多小时的录像,以及十几小时会议和个人采访录音……

说起这次法国书香之旅,惠人书友会发起人周乐秾历数了此次读书之旅的“成绩单”。他说,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因缘际会之下远赴法国的这次书香之旅,让书友会的书友们倍感惊喜,同时也收获丰盛。“做万件事,识万个人。读书行路只是基础,识人做事才是人生的要旨。”

据悉,作为一名爱好读书的宜兴人,在这次法国书香之旅的行走中,周乐秾专门带上了两本最喜欢的书——《蒙田随笔》和《西蒙波伏娃自传》,他想探寻这些文字的源头。尽管因时间的匆忙和语言的隔阂,未能成为一次理想的有深度的行走,但无论如何,他从法国巴黎建筑物的气度和文化积淀中,隐约感受到,这是一个造就文学、哲学大师的国度。整个行程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法国人对于读书和文化的喜爱和尊重,以及城市街头流露出的浓浓书香。比如说尼斯市的“父母官”——常务副市长Rudy Salles(鲁迪·萨尔)。这位法国人与来自中国的书友们交流中,不但与书友们合影,而且欣然题词留念。

交流后才知道,鲁迪·萨尔曾多次来过中国的杭州、厦门等城市。他的讲话也尽显读书人风采,不但引用了著名画家亨利·马蒂斯说的:“当我意识到,我每天早上会看到光,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幸福……我决定不离开尼斯……”的名言,而且还引用了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中国名句,令书友们倍感惊讶。

“我想,市长先生为中国宜兴惠人书友会题名,成为我们这次法国书香之旅美好的回忆和最珍贵的纪念,我相信这份感人的友谊,也将是中法文化交流的见证。”周乐秾说,行走在法国比如像巴黎这样的城市中,会觉得这里的人很有文化气息,城市既耐看又有深意,干净整洁,虽然建筑风格有类同之感,但却无处不精雕细刻着文化的痕迹。“法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浪漫国度,这与他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修养息息相关。”

人潮中读书的中国人极少,吵闹甚至影响了其他人读书

这次活动中的一些细节也让周乐秾有一些不安。比如说,在旅程中他观察发现,在机场或者飞机上,中国人很多,但是读书的中国人极少,甚至没有。他回忆说,在上海浦东机场候机时,一位漂亮的外国女孩,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在认真地看,成了整个候机大厅一道难得的风景。但最后被边上大声说话和弄手机的中国人,吵得皱眉头,安静的阅读环境不复存在,不得不默默地离开原先的位置。

在法国回程途中,和出发时一样乘坐一架600多人的飞机。但他在飞机走道上往返几次,有意寻找是否有人在看书,唯一看到的,又是一位外国女孩。而其他的中国人,理所当然在看手机和电视,或者大声说话,没有一个人在看书。“我并不是说看手机和电视,就一定是坏事。我想到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他的人民,无论是在候机时,还是在乘机途中,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在家中,他们都不读书,并已养成习惯,这个民族还有希望吗,还能得到世界的尊重吗?”

周乐秾说,刚到法国巴黎机场,大量的人群往出口处涌去,感觉我所到达的仿佛不是法国?原来,是中国人太多了,都在抢道拥挤而行。而在两条走向出口的漫长通道上,一条是自动平行电梯,上面挤满了中国人,另一条是人行道,都是清一色的外国人,他们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井然有序地走向出口。

“我在好奇中回味眼前这一幕,以致内心出现隐隐的不安。在这样的对比中,我有些惭愧!”周乐秾说,这次法国书香之旅,用心交流和观察,采访了五位在法国留学读研或工作的中国人,所看到的更让他坚定信心,惠人书友会要在推动阅读方面,做更多的事情,尽自己所能,影响和带动更多人阅读,把美好的读书心愿,传递给这个世界。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无锡,法国,读书人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