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 正文

香港文汇报:奥巴马内外交困却热衷“后事”

2015-05-29 11: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摘要:5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副总统拜登、总统奥巴马和约瑟夫·邓福德空军上将保罗·塞尔瓦(从左至右)会见记者。在美国所有总统图书馆中,规模最大的原来是克林顿,耗资1.6亿美元,奥巴马则准备耗费5亿美元。

5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副总统拜登、总统奥巴马和约瑟夫·邓福德空军上将保罗·塞尔瓦(从左至右)会见记者。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提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约瑟夫·邓福德为下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中新网5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刊文分析,奥巴马目前内外交困:伊斯兰势力让山姆大叔进退两难,既加深美伊裂痕,又打破华盛顿神话;乌克兰危机并没有按照白宫设计的蓝图发展,为基辅准备的致命性武器,因德、法“私访”俄罗斯达成停火协议而运不出去。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屡屡否决包括“贸易法案”、“与伊朗谈判法案”等,均让奥巴马威风扫地。

文章摘编如下:

每当出现经济困难,美国总统最先想到的是“发动战争”,只要枪声打响,总统的民意支持度就会跃升,奥巴马当然跳不出这个魔咒;但乌克兰战火烧不起来,于是鼓动日本、菲律宾在南海搅局。觉得阿基诺三世无济于事,于是赤膊上阵,让军机、战舰到南海转圈。

华盛顿官员频频对北京说三道四;但结果是,无论美国如何搅局,都动摇不了北京意志,奥巴马也只好做“打钟和尚”,现在热衷的并非“国家大事”,而是在老家芝加哥兴建“奥巴马图书馆”等“后事”。

奥巴马基金会近期宣布,奥巴马总统图书馆将坐落于芝加哥市南区。奥巴马说:“这是我与妻子相识、两个孩子出生的地方,到芝加哥我才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和历任总统图书馆相比,奥巴马图书馆规模最大,筹建时间最早,耗费资金最多。

在美国所有总统图书馆中,规模最大的原来是克林顿,耗资1.6亿美元,奥巴马则准备耗费5亿美元。克林顿、小布什图书馆均于卸任4年后开幕,但奥巴马却在任内紧锣密鼓筹建,并准备卸任时图书馆立即开幕,堪称规模最大,速度最快。

美国在本世纪初发动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耗费了大量金钱,引发了震惊世界的“金融瘟疫”,失业率至今高居不下。不义战争让世界对华盛顿的信任跌至低谷,世界格局也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美国的“拳头”有多大、军事实力如何膨胀,也无论五角大楼如何横蛮,美国都不可能像二次世界大战一样得益。奥巴马靠反战口号上台,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就任总统后不仅没有兑现从伊拉克撤军的承诺,反而挑起多场战争,受到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所有国家都看得很清楚,正是在中国的努力下,促使南海相关各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确保了南海航行安全。美国无视南海局势基本稳定的事实,不断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和菲律宾举行针对性军事演习。

奥巴马亮出手臂“大块肌肉”,贼喊捉贼地称北京“大欺小”,完全忘记当今国际舞台的霸权正是白宫自己。华盛顿官员的错误言论,已经在南海产生恶劣影响。(黄海振)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奥巴马,后事,文汇报,国家大事,私访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