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汇头条>> 正文

全球化“中国方程式”打通任督二脉

2015-06-03 14:50:05|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台湾经济日报】如此一来,全球五大洲、三大洋,将可因中国大陆倡导的“一带一路”及三条两洋铁路、三条两洋运河的兴建与开凿,获得全面的畅通。

  据台湾《经济日报》3日社论表示,李克强访南美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与巴西、秘鲁共同签署“两洋铁路”可行性基础研究计划。这意谓着中国大陆正在重绘全球地图,展示了全球化的一种另类方式:“中国方程式”。

  “两洋铁路”不是第一条两洋铁路。更早一条是横跨非洲、连结印度洋与大西洋的两洋铁路,现已通车营运。非洲两洋铁路分两阶段兴建,第一段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为坦桑尼亚及赞比亚两国修建的坦赞铁路;新一段是由赞比亚到安哥拉,主要在安哥拉的本哥拉铁路。

  理论上,应还有第三条“两洋铁路”,连络的是太平洋与印度洋;但准确的说法,第三条应该是“三洋”铁路,即是中国大陆正在号召发动的“一带一路”中的亚、欧、非高铁网大计划,连结的是太平洋、印度洋跟大西洋。

  大陆这三组:一、已建成;二、将开工;三、擘划中的跨洋铁路大建设,意谓着大陆正在重绘全球地图,展示了全球化的一种另类方式:“中国方程式”。

  “全球化”古已有之,一部人类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全球化的演进史。但“全球化”真正变为一个概念,是上个世纪下半叶以来的事。这一波全球化源自于三个背景或驱动力:一、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制建构了一套国际组织,包括WTO(世贸)、IMF(国际货币基金)、WB(世银),及一个以美元为核心的金本位固定汇率机制,并有利地推动了全球贸易与投资

  二、中国大陆的市场经济改革与开放,引领了全球约一半的计划体制国家先后加入,与市场经济接轨。

  三、1990年代横空出世的互联网革命,把天涯海角通过一网全面串联。

  这三个背景与驱动力,乍看性质迥异,难以模拟,但究其本质,其全球化意义别无二致,即“去人为障碍”,这些障碍不外来自体制的殊异及政策的设置。不妨将这一类的全球化称之为“全球化1.0”,世贸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国与国之间的自贸协议,及美国主导推动的TPP、TTIP等均属之。

  有趣的是,大陆除了参与推动“全球化1.0”,还另辟蹊径,以另类方式打通排除另类的全球化障碍,即不是人为的障碍而是自然的、地理上的障碍。如以任督二脉为喻,则全球化的“1.0”与“2.0”打通的,分别是全球化的任脉与督脉。中国大陆在非洲的两洋铁路、在拉丁美洲的两洋铁路,及覆盖于亚、欧、非三大陆上的“一带一路”三洋铁路,都属打通全球化“督脉”的“2.0”。

  如此一来,全球五大洲、三大洋,将可因中国大陆倡导的“一带一路”及三条两洋铁路、三条两洋运河的兴建与开凿,获得全面的畅通,自然及地理的障碍不再是阻碍,这即是在“全球化1.0”(打通任脉)之外的“全球化2.0”(打通督脉)。于是,同时打通任督二脉,就是全球化的“中国方程式”,新世纪的全球地图亦将因全球化的“中国方程式”而重绘。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国方程式,打通任督二脉,经济日报,台湾经济,督脉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