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汇头条>> 正文

台“反课纲”是在清洗下一代的历史记忆

2015-06-26 08:24:17|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台湾联合报】近日,台湾以“反黑箱”为名的反2014课纲运动,最近沸沸扬扬,不少民众抗议“给下一代洗脑”的行为。

blob.png

台湾联合报25日发表社论称,近日,台湾以“反黑箱”为名的反2014课纲运动,最近沸沸扬扬,但它其实却在强制清洗下一代民众的记忆,让他们忘却自己的历史及现状之由来。

文章摘编如下:

每一个迁徙、离散的群体,都承载了这个群体源远流长的记忆,若试图将这个记忆一刀割断,不仅将留下心灵的伤痕,也会不断复发。台湾以“反黑箱”为名的反2014课纲运动,最近沸沸扬扬,但它其实却在强制清洗下一代民众的记忆,让他们忘却自己的历史及现状之由来。

事实上,这场运动的主角,其实是对人生与世界仍十分懵然的青涩高中生,他们才开始接受教育,因此,为政治目的而在幕后遂行操弄者,更显得用心可鄙。

只要回归历史,即可明白2014课纲顶多只能说是一种“纠偏”,将过去完全“去中国化”的、割掉了与文化母体间精神脉络的课纲,填补回一些必要的成分,将一些扭曲事实的遮蔽物撤除,让学生更明白历史的来龙与去脉;因此,将它指为一个“去台湾化”的教育黑箱,根本是欲加之罪。如果连教科书都可以如此任意丑化,台湾还有自由、真相与文化传承可言吗?

“2014历史课纲”事实上,微调涉及的部分,都只是将原课纲去脉络的叙述回复其脉络,将假中性廓清为真正的中性。

例如,将“郑氏”改为“明郑”,正是以郑成功“反清复明”的职志为凭;原来“郑氏”的称法,却是刻意的去脉络化。又如,“日本统治”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更是回归历史事实与民族感情的叙述。试想,若不是日本“殖民”,我们的祖辈何以要在噍吧哖这类的浴血抵御中埋骨荒径,而成今朝无人闻问的孤魂?

再如,将颜思齐、郑芝龙列入,也是提醒先人渡海而来的滥觞,它虽不如美国的“五月花号”般光辉,却是一个不能遗忘的根源。反观原来的课纲,却以荷兰、西班牙占据台湾为主调,却刻意隐没了自己先祖的奋斗。至于罗福星与李友邦等抗日人士入列,更是把台湾的抗日运动与中国现代化苦难之间的内在联系,重新拭亮罢了。

这次最引人瞩目的“中国”改为“中国大陆”,更是无可争议的直笔。教科书岂能把“台独”当作天然成分灌输给下一代?

微调后历史课纲,依然完整呈现了国民党威权统治年代下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与美丽岛事件,公民社会课纲只是不再重复赘述;然而,反课纲运动者却诬指新课纲“删除”白色恐怖的史实。这种颠倒黑白的心态,真能诚实教导下一代的历史真相吗?

指责别人洗脑的人,从某个角度看,自己其实就是一个在进行洗脑的人。如果2014课纲是洗脑,那么2006课纲就是洗脑始作俑者。

究其实,这波反课纲行动是想藉群众运动宣扬其台湾民族单一史观的思想霸权,这种粗暴压制不同声音的作法,又岂是在启蒙下一代?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下一代,记忆,历史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