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华媒大V说>> 正文

冰凌:跨界创新 传播中文之美

2015-07-09 10:29:14|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冰凌,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作为一位孜孜不倦、笔耕不辍的旅美作家,他廿载一直致力于中文传播,为中国作家在美国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家”。


blob.png

冰凌接受采访。

海外网7月9日电 冰凌,本名姜卫民,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在这个身份之外,他还是一位扎扎实实传播中文之美、笔耕不辍的旅美作家。16岁开始创作小说的他,可谓是对文字与书写情有独钟。1994年,对于冰凌而言是个转捩点。这一年,他受邀前往美国讲学,而后作为“高龄”人员旅居美国。年近不惑之年的他,在异国他乡更迫切地想阅读母语文章、小说,并以更大的热情从事文字创作。

“高龄”赴美 艰辛守梦 

赴美之后的冰凌,生活艰辛。由于英语水平之限,他只能从事时薪很低的服务工作。如同所有远赴海外的华人一样,彼时的他生活也捉襟见肘。由于对中文的热爱、对创作有极大的热情,他把打工所挣来的血汗钱用以读书、创作,甚至在发现海外对中国文学的了解甚少之后,他慷慨解囊,向美当地大学捐献自己的中文书籍。在他的牵头下,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成立了。

多年以后,回忆起当初在美国之初的艰辛,冰凌仍然激情豪迈“事情要一点一点做,用心做,一定会有回报的”。在他看来,中国作家大多太矜持,因为传统的中国文人是羞涩谈商贾之道,更不消说去海外“大肆宣传”作品了。冰凌看准了这点后,主动为中国作家出版、做书,还为作家宣传,让作家走出去。他推广中国文学,为巴金、王蒙等中国知名作家提名诺贝尔文学奖。

新时代的华文媒体面临新挑战 跨界改变媒体格局

2015年5月21日,冰凌作为纽约商务传媒集团的董事长,受邀参与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的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

在面对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冰凌坦言海外华文媒体也会面临新的挑战。比如,当下自媒体(We-media)的兴起,社交网络的兴起等,都可能会使得传统媒介的路子变得狭窄且艰难。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学会“跨界”。千万不可以在短暂困难面前固步自封。他谈及当年纽约商务传媒集团也面临一些定位的问题,当他发现后立即调整,让整个传媒集团导向了出版方向。这样顺理成章的转型,不仅让整个集团步入了飞速发展的轨道,也扫清了不少前进途中的路障。

目前的冰凌,往来于祖国与美国。在异国他乡的他,滚烫的爱国心与真诚的创作态度都成为了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与源泉。(李峥)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华文,革新,冰凌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