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 正文

华媒论坛“老八届”冰凌:文化传播需从高端发力

2015-08-19 10:03:13|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中新网8月19日电 “很快,我就要成为‘老八届’了!15年来,我见证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从第一届到第七届的全过程,它是新闻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即将赴贵阳出席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境外代表、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主题为“海外华文媒体200年——薪火相传与时代担当”。作为历届论坛的参与者,冰凌亲历了华文传媒论坛15年的发展,也对华文媒体的历史使命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的责任在于“在传播和推介中华文化时更好地结合‘一带一路’发展构想。”

冰凌表示,海外华文传媒的优势在于对祖籍国和居住国的文化都十分了解,因此在传播的过程中,容易找到双方的异同点,从而更容易让祖籍国的文化在居住国落地。

“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需要长期的、不懈的努力。基础性的工作要做,高端层面的也要做。千万不能指望做几件事,靠几天功夫就把中华文化传播进西方社会,更不要简单奢望能进入西方主流社会。”冰凌强调,传播中华文化,海外华文传媒不仅要从传播途径发力,更要从高端层面发力。

从高端层面推介中华文化一直是冰凌所倡导的方式。20年来,纽约商务传媒集团成功策划推介了数百起文化项目,赢得了广泛声誉。如与中国作家协会合作,策划中国作家向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签名赠书并举办“中美文学系列交流活动”,被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大使誉为“中美文学交流新一页”,经过常年不断赠书,至今已经达到两万多册。还与著名华裔实业家沈世光、凌文璧夫妇策划建立了美国“中国作家之家”,接待了300多位中国作家和其他文化人士等。

“发动组织中国作家向美国名校签名赠书是一项艰苦的基础性工作,目的是让中国作家的作品首先走出去,让西方的汉学家和读者了解中国作家和作品。”十几年来,类似的中美文化交流活动一步一步提升了中国作家在世界文坛上的知名度,也得到了各界的肯定和赞扬。

“我们要在有效传播和推介上下功夫。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更要把握优势,更加简洁高效地在高端和决策层面传播和推介中华文化。”冰凌表示,着眼于打造国际高端文化品牌,一系列的运作都是为这一目标服务,这便是开展中美文化交流项目成功的经验。(冉文娟)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老八,冰凌,文化传播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