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汇头条>> 正文

荷兰在线:新安保法的通过对日本意味着什么

2015-09-21 11:22:52|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荷兰在线】 此举无异于宣布:日本不再是一个“正常国家”,这主要对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惩罚。

  据荷兰在线特约专栏报道,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以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案。这意味着新安保法案正式升级为法律,日本政府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国内不少人支持,亦有不少人反对。各自在街头举牌表达自己的立场。欢呼和担忧的,指向的都是一个东西:日本的国家正常化。它隐藏在新安保法案背后,却是人人皆可看见。

  70年前日本向亚洲其他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给其他国家带去巨大伤害的同时也给自己戴上镣铐,战败投降后在美国主导下制定的日本宪法规定: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使用武力。

  此举无异于宣布:日本不再是一个“正常国家”,这主要对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惩罚。日本大多数民众对这样的惩罚表示接受,除了无力反抗二战后的国际格局,还有就是无法忘记和摆脱被两颗原子弹轰炸的梦魇。

  广岛和长崎两座城市当年被美国原子弹轰炸的惨状,至今仍保留在不少日本人的脑海里。这也是为什么至今有不少民众坚决反对新安保法案的缘故,因为这有可能将日本重新带入可怕的战争中。

  新安保法案包括两个部分共11部法律修正案:《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允许日本随时为处理国际纷争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包括10部小法案,规定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动武力攻击的条件。

  新安保法案获得通过后,意味着:即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自卫队也可以主动出击驰援盟友;自卫队在海外用兵不受地域限制;派兵性质从后勤支援变为战场支援。

  日本国内外反对战争的人士担心,此举将打开潘多拉魔盒,亚洲和平又添变数。而支持安倍的人士则认为,二战已经过去70年,70年中日本也从当年的军国主义国家变为民主宪政国家,日本已不是当年的日本。

  必须承认,在民主宪政的框架内,日本要重走当年的军国主义道路几无可能。况且世界发展到今天,也不可能重演当年德意日法西斯侵略他国的一幕了。德国在二战后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德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柱,同时也是维系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

 

  日本和德国的情况有相 似之处,也有不同。战后的日本一心谋发展,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就从一个战败国崛起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强国。但日本朝野上下对于当年侵略战争的反省没 有德国来得彻底,不像德国那样完全否定纳粹,并且立法禁止为纳粹翻案,可谓是翻过了那黑暗的一页。日本国内则始终存在一股势力不小的右翼思潮,修改历史教科书、祭拜靖国神社等等,都使得亚洲国家对日本始终保持着一份警惕。

  可以说,如果日本仿效德国那样彻底否定侵略历史,那么绝对不至于至今仍然不能被亚洲完全谅解。也可能早就成为“正常国家”了。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韩国以及印度的领导人,当然清楚日本即便成为“正常国家”也不会掀起多大风浪。拥有核武的中国更是不会害怕。

  但是,既然日本总是不停地在历史问题上搞小动作、引发亚洲其他国家民众的反感,那么也就不能怪其他国家反对日本重回“正常国家”行列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其实是一种赌气。而导致这一局面则多半要归功于日本一些政客的过激言行。

  客观而言,日本这些年为诸多国际事务贡献过自己的力量,联合国会费中日本所缴数额仅次于美国。照理说,经过70年的“洗心革面”,日本重回“正常国家”的诉求并不过分,但是这一切都被某些日本政客搞偏了。

  可以预料的是,新安保法案通过后,如果包括安倍在内的一些日本政客不收敛自己的言行,继续对亚洲走强硬路线,那么实质上的、获得亚洲国家谅解和支持的“国家正常化”还有相当遥远的路要走。

  (荷兰在线特约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日本朝野,安保法,正常国家,日本经济,日本政府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