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秀八卦>> 正文

2015新加坡作家节 探索岛屿写作之梦

2015-09-25 16:25:37|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联合早报网】2015年度文学盛会新加坡作家节下月揭开序幕,陶杰、许知远等将领衔华语节目。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2015年度文学盛会新加坡作家节下月揭开序幕,陈黎、虹影、韩丽珠、何致和、陶杰与许知远将领衔华语节目。第18届新加坡作家节将于10月30日展开,11月8日落幕。本届作家节以“梦想国”为主题,探索岛屿写作之梦,并邀请到241位本地作家以及90位国际作家,举办300场文艺相关活动,各项数字都创新高。

音乐家改编文学作品

国家艺术理事会新加坡作家节司长姚家才在发布会上说,数字并不代表一切,但这次作家节希望能够作更多跨领域尝试,例如与滨海艺术中心合作,邀请本地音乐家改编文学作品,甚至再创作。这是他第一次接手策划作家节,他希望作家节能带来更多不同的文学体验,此外也希望作家节不单是10天的活动,要能够一年到头都展现活力。

在“SWF Beyond”单元中,刚成立的翻译中心The Select Centre将尝试把本地诗人的作品转译为印度传统舞蹈,誓要打破文学疆界,参与的艺术家包括两位文化奖得主韩劳达与巴斯卡。

中心创办人陈丹枫说,文化多元(multi-culturalism)并不足够,新加坡应该进一步探索文化互涉(inter-culturalism)的可能,超越语言,也超越形式。

华文报文艺副刊的前世今生

由艺术之家主导的“文学先驱”节目,则试图以新加坡华文报文艺副刊的前世今生为例,探索本地华文文学生产机制的变迁。

11月7日下午举办的两场座谈会中,本地报人与作家杜南发、吴韦材、董农政将探讨《南洋商报·文林》的现代意识;谢裕民、刘培芳、柯思仁与蔡深江则将聚焦本报《文艺城》,分享当年策划“年轻族群”的盛况。

韩丽珠与虹影对谈

国际作家方面,台湾诗人陈黎、香港小说家韩丽珠、中国作家虹影、台湾小说家何致和、香港文化评论家陶杰与中国评论家许知远将分别探讨诗歌、小说以及当代中国的课题。

除了个人专题讲座,陈黎也将与本地年轻诗人孤星子、洪均荣合作,邀读者玩一场诗歌接龙游戏。参与者届时必须以台湾诗人陈黎的诗句为引子,轮流接龙,即兴创作。有兴趣者可提交五首自创诗作,以“我要PK!”主题入诗,寄交trendli2t.submission@gmail.com,就有机会成为挑战者。

南洋理工大学本学期的国际华文驻校作家韩丽珠则将与虹影展开对谈,探讨“小说中的疏离世界”。韩丽珠是香港新生代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家,被誉为“香港的卡夫卡”。虹影则以自传式小说《饥饿的女儿》揭露文革可怕现实而成名,每次有新作出版,都引发社会震撼。

此外,韩丽珠也将与本地作家谢裕民、林高及台湾小说家何致和展开四小时的研讨会,交流新加坡、香港与台湾三座岛屿的写作经验,为读者梳理他们写作的理由。

陶杰与许知远谈“另一个中国”

本届作家节也与无界限讲堂合作,将坐标从文学转到社会政治的面向,邀请两位知名评论家陶杰与许知远,主讲“另一个中国”。陶杰来自香港,以博学、犀利文风闻名,许知远则生于北京,知名专栏作家,曾创办独立书店。

两位文人观察中国的立场、角度,及他们身处的环境都不同,届时势必激起思辨的火花。他们将以华语对谈,现场则有即时英语通译。

另一个中国 跨夜文艺狂欢派对

本届作家节聚焦的主题国家为印度尼西亚,殿堂级诗人古纳汪·穆罕默德(Goenawan Mohamad)将作主题演讲。临近区域受邀的作家也包括马来西亚国家诗人沙末赛益(A Samad Said)、越南小说家Bao Ninh等。

英语作家方面受邀出席的作家则有加拿大前卫诗人Christian Bok、英国作家Deborah Levy、《金融时报》专栏作家Heather McGregor等。

此外,本届作家节也将首次举办跨夜文艺狂欢派对,以“What I Love About You Is Your Attitude Problem”为题,发展出戏剧、诗歌、音乐等不同的表现形式,要让人彻夜狂欢。活动由本地剧场人胡泽苏莱曼(Huzir Sulaiman)策划。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新加坡,岛屿,作家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