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聚商业>> 正文

日经中文网:希拉里是“贫穷之神”

2015-10-15 09:03:53|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日经中文网】美国的金融和股票市场上开始漂浮着一种总统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称其为“希拉里危机”并非夸大。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美国的金融和股票市场上开始漂浮着一种总统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称其为“希拉里危机”也并非夸大其词。

希拉里关于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的反对发言就是一个典型事例。经过长达数年的马拉松式谈判,TPP终于达成了基本协议。当美国还在这种喜悦中时,协议达成的第二天,10月7日,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抛出了一番颠覆性言论。
  “协议没有达到我要求的高标准,我很难表示赞同”,希拉里像女王一样强人所难的发言,不过是纸上谈兵的保守派政治家辞令罢了。
  说到具体的不满,是本次TPP基本协议中没有加入防止汇率操纵的条款。而且,TPP仅对大型制药企业有利,而对普通患者和消费者却十分不利。
  在本次的TPP基本协议中,为生物医药品的新药设置了信息保护时限,通用名药(指已过专利保护期的原创药的仿制药)要想进入市场在一定的时间内将变得很困难。而被迫负担高额医药费的将是患者。美国患者一直希望通用名药能尽快进入市场,但美国的制药公司对此抵抗强烈。

即使有这样那样的个别问题,但是在担任国务卿时代,为TPP摇旗呐喊的正是希拉里本人,为什么现在站出来反对TPP,可能是因为希拉里的主要支持者美国工会反对TPP。
  “一共有45次赞成TPP的发言”,就连自由主义色彩浓厚的美国CNN也坐不住了。CNN将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的对TPP的赞成发言逐条剪辑出来,讽刺了其现在的倒戈行为。而暗示CNN做出此发言目录的应该是感觉被背叛的白宫吧。
  希拉里转为反对TPP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她正面临着民主党内总统选举候选人提名的危机。除了被党内最左派的伯尼·桑德斯追赶支持率外,同样寻求提名机会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也若隐若现。
  为了克服对自身的不利因素,希拉里除了与奥巴马政府保持距离、迎合党内左派之外别无他选。在10月13日的民主党候选人电视辩论中,希拉里已经下定决心。反贸易、反华尔街是她的发言主旨。
  在金融方面,希拉里曾在7月多次批评只追逐短期利益的“季度资本主义”。同时提出新税制,倡导加强对股票等资本利得税的征收。10月,希拉里又提出“要防止金融界的野蛮行径”,提议对股票高频交易征税。

在医药品领域,希拉里在9月对特殊药品的价格上涨提出批评。正如她在反对TPP理由中说的那样,希拉里对制药企业持鲜明的反对态度。在资源和环境领域也是如此。9月,对于连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和美国墨西哥湾的基石输油管线(Keystone XL)计划,希拉里明确表示反对。
  对于市场而言,希拉里是典型的“贫穷之神”。希拉里刚一提出新税制,美国股市就进入了全面调整局面。希拉里反对药价上涨,生化股应声暴跌的事态让人记忆犹新。
  反自由贸易的政策提案自不待言,市场更加担忧希拉里是“相较原则更为重视自身政治立场的政治家”(金融时报语)这一点。对TPP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表态反映出希拉里为了当选可以放弃基本政策的变色龙性格。
  美国民主党内吹起了左倾之风。对于市场相关人士而言,恐怕对短期之内的不快气氛弥漫要做好心理准备。这和美元加息的性质不同,是不确定性的政治风险。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希拉里,之神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