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 正文

习近平参加APEC体现开放、包容和决心

2015-11-18 13:38:42|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星岛环球网报道,APEC会议前,菲律宾已经明确承诺,不会在正式议程中讨论南海问题。在17日举行的APEC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提到,与会经济体部长就“蓝色经济”进行了讨论。有菲律宾记者就此提问,部长们在讨论“蓝色经济”时是否触及南海问题,德尔罗萨里奥再次强调,此次APEC议程不包括南海问题。

  《环球时报》报道,但美国方面却不断制造舆论,声称要在双边会谈等场合谈南海问题,并引来西方媒体的跟风炒作。《今日美国报》16日称,与中国在南海的军事紧张和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有望成为奥巴马6天亚洲之行的重要议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称,奥巴马此行将聚焦美国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总统的亚太再平衡的本质是在亚洲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各国以此追求各自的国家利益与和平繁荣”。

  然而,美国的挑拨并未得到多少附和。彭博社17日报道称,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表示,在马尼拉开会的官员们不会让南海争议等问题破坏经济磋商。“我们当然意识到背后的地缘政治问题,它们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存在”, 博拉尔德16日在接受彭博社电视节目采访时说,“出席APEC会议的人知道他们已经取得了什么,希望实现什么,我们不希望提及其他问题破坏会议,因此我们不会提。”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称,受访学者指出,一些区域外国家,如美日,虽然想把海洋争议话题炒热,但区域国家更加关注经济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表示,“南海本无事,美国来搅局”,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引起的争议是美国制造的议题,“区域国家没有一个要把南海问题复杂化、军事化,唯一例外是美国”。他强调,经济问题远比南海问题更切合区域国家的利益,相信APEC峰会将保持以经济议题为主的基调,各经济体通过相互合作,摆脱个别的经济困局,而南海争议只是中间的小插曲。

  个别国家倒是例外。日本NHK电视台17日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6日晚同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会谈,表明在南海问题上支持菲律宾的态度。会见泰国外长时,他也对中国在南海活动表达关切。法新社称,越南与菲律宾17日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深化安全关系。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对南海局势表示关切。

  “中方对日方做法表示不满。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在南海问题上本应谨言慎行,近期却不断炒作南海问题。日方有关言行不符合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势头,也不利于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

  菲律宾中国研究学会会长罗马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未来几天,部分媒体对中国的立场不会变软,但中国领导人参加此次APEC,表明中国积极推动亚太经贸合作的姿态,“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体现出自身的开放、包容和决心”。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环球时报,外交部发言人,联合早报,今日美国报,外长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