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 正文

习近平启“APEC时间” 中国方案助力亚太梦想

2015-11-18 14:03:05|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星岛环球网消息,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8日至19日在马尼拉举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带来的中国方案将凝聚各方共识,助力实现亚太梦想。

  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来连续第三年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3年10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习近平出席并阐述对世界经济的看法;2014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来到北京雁栖湖畔,习近平主持会议并指出,亚太经济体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提出,各方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

  北京APEC会议承上启下,开启了APEC第二个25年征程,“北京共识”也成为继茂物目标之后被载入APEC史册的重要纲领。

  一年后,APEC会议来到马尼拉。据官方消息,习近平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出席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欢迎晚宴、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午宴。

  “此次在马尼拉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北京共识’阶段性落实的第一年,具有延续性,将是对北京APEC会议‘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继承和延伸。”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说。

  此次会议上,习近平将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介绍北京APEC会议成果落实进展;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强调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与各成员共同勾画亚太未来发展愿景。

  过去一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已形成势头,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外各方推进发展战略对接。与此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太自贸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对亚太经贸合作来说,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说,本次马尼拉会议的主基调就是在“北京共识”凝聚的各方共识基础上强调阶段性落实,其关注重点是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使中长期“愿景”获得阶段性进展。

  “包容性增长”已成目前国际合作的核心议题。今年马尼拉APEC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习近平此前全程出席的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也涉及包容性增长。

  亚太自贸区建设被各方视为实现“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研究报告起草小组已确立,各方已就框架结构和章节内容达成一致,并完成了章节分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此前吹风称,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如期在2016年底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向领导人提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可行路径和政策建议。

  “习近平主席带来的中国方案,将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刘晨阳说。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共识,助力,自贸区,apec时间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