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秀八卦>> 正文

如何克服文化差异让婚姻保持“长青”

2015-12-03 09:05:24|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新西兰天维网】中国人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当地人通婚的情况越来越多,中西方文化间的差异如何克服?这种差异会不会对婚姻产生负面影响?

  据新西兰天维网援引Sydney Morning Herald消息,中国人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当地人通婚的情况越来越多,中西方文化间的差异如何克服?这种差异会不会对婚姻产生负面影响?怎样保持婚姻幸福?为了寻找答案,澳大利的学者进行了研究。他们的研究对象包括一对悉尼夫妇,男主人公是澳大利亚人,女主人公则是中国人。

  在遇到Shengnan Ren之前Lindsay Jones-Evans这辈子从来没有和一个中国人说过话。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在一个按摩诊所内遇到了彼此,那时,她几乎不会说一句英语。

  在他们交往的头6个月内,彼此只能依靠手机翻译软件进行交流。他们很享受彼此的陪伴,但Shengnan觉得他们的关系有些非正式。Shengnan说:“在西方,人们总是先成为朋友,并不会马上确定情侣关系,直到彼此真正喜欢对方,才能够正式成为情侣。但是,在中国我们先确定成为男女朋友,然后再开始了解对方。但Lindsay没这个概念,所以一开始我觉得有些难相处。”

  不过,随着他们的交往持续开展,两人之间的背景差异逐渐淡化了。Shengnan说:“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如果他是个不错的人你愿意交往,那么文化差异就好像一层外衣,你脱掉件外衣,大家就回归了本我。”Lindsay现在已经成为Shengnan丈夫。他说:“我们觉得现在没有太多差异。”

  为了揭示中国和西方的文化差异如何影响跨文化婚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学者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对幸福的情侣和夫妇而言,拥有类似的关系准则比拥有类似的文化背景更重要。

  学者们对120对夫妇进行了访问,1/4的夫妇是西方人,1/3的夫妇是中国人,剩下的夫妇一方是中国人另一方是西方人。

  他们发现,跨文化的夫妇拥有彼此类似的关系准则,例如会主动了解对方,互相尊重对方的文化。

  “对于西方人而言,如果伴侣是中国人,他们会更倾向于尊重中国文化和行为准则。同样,如果中国人选择西方人作为伴侣,他们也会尊重西方文化。

  学者表示,中国人比西方人更注重家庭责任,包括尊重和照顾家庭成员、留面子、避免矛盾并且履行家庭角色。

  对于Shengnan的父母而言,她们的女儿没有将Lindsay带回中国并得到同意的情况下,就在澳大利亚结婚并有了一个孩子是一个“大的挑战”。Shengnan说:“我的妈妈帮助我让我的爸爸转变观念,'你要相信自己的女儿,她有自己的判断。'”

  与中国人相比,西方夫妇更注重亲密和表达爱意,他们也更注重保持彼此关系的满意度。他们不太会坚持自己传统的性别角色。不过,不管是中国人还是西方人,男人的对家庭的责任会影响到女性伴侣的满意度。

  研究还发现,所有的夫妇都认为浪漫和吸引力可以带来愉悦。不过,中国人会尽量避免谈论彼此关系中的不一致。

  学者表示,对来自不同背景的夫妇而言,了解对方的文化至关重要,此外还应该探讨双方关系中彼此看重的一些事情。“遇到矛盾的时候进行探讨,避免发生冲突,否则会对彼此的关系带来伤害。”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长青,Shengnan,婚姻幸福,通婚,文化差异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