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美媒:最好的礼物?特朗普或许会衬托中国在非形象

2017-01-12 01:40:00|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美国《赫芬顿邮报》1月10日文章,原题:特朗普可能实际上是中国在非洲想要的最好礼物 特朗普当选美总统已使全球政局进入充斥不确定性的新时代,尤其是在非洲,特朗普似乎还从未提及他在该大陆的外交政策议程。

美国《赫芬顿邮报》1月10日文章,原题:特朗普可能实际上是中国在非洲想要的最好礼物 特朗普当选美总统已使全球政局进入充斥不确定性的新时代,尤其是在非洲,特朗普似乎还从未提及他在该大陆的外交政策议程。他不可预测和挑衅性的行事风格正在非洲各国引发广泛担忧,不知道美国是否还打算与非洲交往。

相比之下,中国正反其道而行之。北京在新年期间宣布中国国内的象牙交易均为违法行为,被广泛称赞为中国已在竭力拯救非洲大象的行动中迈出重要一步。本月中国外长出访非洲五国,延续每年首次出访都前往非洲的传统。所有这些都发生在更大的背景下:作为北京承诺提供600亿美元助中非合作和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全球贸易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对非投资正迅猛增长并斥巨资在东北非兴建新的民用和军用基础设施。

试想,如果你是赞比亚、尼日利亚或坦桑尼亚总统,你将如何选择?你的国家正受困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久下滑,过去或许还可请求美国提供援助,但美国新总统及其政府似乎对你的世界不感兴趣。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被召集到金碧辉煌的特朗普大厦与会,但尚无任何非洲人受邀进入,至少尚未引起媒体关注。同时,来自中国的一个又一个代表团正轮番访问你的国家,而美国人在哪里?

尽管违反直觉,但特朗普真的或许是中国人在非洲能得到的最好的礼物。他将引发的乱局会把中国的形象衬托得如此美好。就在特朗普威胁限制对外贸易、取消援助项目之际,中国人正向非洲产品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增加金融援助项目,很可能比任何国家资助更多非洲学生前往中国留学。

因此,若你处在非洲国家领导人的位置上,就如何在经济和政治上谋划国家利益的选项而言,如今答案或许远比以前更清晰。(作者埃里克·奥兰德尔等,王会聪译)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特朗普,对非投资,美媒,衬托,总统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