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通讯:“四海同春”马来西亚演出传递乡情中华情

2017-01-19 14:57:10|来源:新华社|字号:

摘要:通讯:“四海同春”马来西亚演出传递乡情中华情 ”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演出团除了公开演出,还在吉隆坡、古晋与当地华人社团进行交流联谊。

新华社马来西亚诗巫1月19日电 通讯:“四海同春”马来西亚演出传递乡情中华情

新华社记者刘彤 林昊

马来西亚诗巫素有“小福州”之称,这里的华人讲福州话、吃福州干盘面、办华文教育、过传统年俗,并一直延续着与祖籍国尤其是中国福建地区的情感纽带。

农历新年来临之际,这个25万人的小城迎来了一批来自四川的客人——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四海同春”文化演出团,这个主要由四川省大木偶剧院演员组成的代表团不仅带来了精彩演出,也为海外华人带来了新春佳节的祝福和浓浓的乡情。

1月份正值马来西亚的雨季。18日晚,诗巫民众会堂外暴雨如注,会堂内2500多名诗巫人用最大的热情回应着台上演员,风声雨声完全被掌声和欢呼声盖过。当“中国好声音”学员刘双双演唱时,观众自发打开手机闪光灯,跟着《我只在乎你》的节奏挥动着双手,将现场变成一片星海;在软体木偶表演环节,很多孩子伴着《巴比伦河》的节奏跟着木偶一起扭动身体;更多时候,观众们举着手中的相机和手机按下快门,记录下精彩一刻。

因路途遥远,跨国演出有时并不能营造出理想的舞台条件,且演出团此次已先后在吉隆坡和古晋两地演出不免舟车劳顿,但在热情观众的感染下,表演者们克服困难,不打折扣地在诗巫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

李梓维是演出团中一名年轻的表演者。他说,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在和当地人的接触中发现他们像亲人一样热情,这给了演员很大鼓励,即使参与5个节目的演出也没觉得累。

这次的演出亮点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谁能想到,在梁祝化蝶的音乐中操控着木偶演绎最美长绸舞的竟是一名壮硕的小伙儿;谁又能想到,二三十斤重的木偶不但可以挥毫泼墨,写下刚劲有力的“四海同春”几个大字,也能和台上演员融为一体,上演同时变脸的绝活。

诗巫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江贤钦说,这次演出不只让人增广见闻,也让人惊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领略文化魅力的同时,以中华文化为荣,进而加深华人的身份认同感。

“对于中国这个孕育了我们文化的祖籍国,我们仍然有着一份感情,乐时同乐,悲时同悲,”江贤钦说。

此次表演的筹备人员之一蓝丽红说,演出完全超出之前的期待。她说:“这次演出场地有限,很多想看的观众并没有拿到票,因此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演出团到诗巫来。”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演出团除了公开演出,还在吉隆坡、古晋与当地华人社团进行交流联谊。

中国驻古晋总领事付吉军出席了在诗巫的演出。他说,“四海同春”的演出与“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的理念是契合的,也是对中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他表示,希望中马两国通过文化活动增进了解和友谊,也促进经贸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同春,中华情,演出场地,诗巫,演出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