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毕其一生维护中华文化的瑰宝——记加拿大蒙特利尔华人中医邵礼平

2017-01-19 14:41:42|来源:新华社|字号:

摘要:通讯:毕其一生维护中华文化的瑰宝——记加拿大蒙特利尔华人中医邵礼平 邵礼平告诉记者,1988年,加拿大政府称中药材当归含毒,禁止任何含当归成分的中成药出售。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通讯:毕其一生维护中华文化的瑰宝——记加拿大蒙特利尔华人中医邵礼平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冬日的加拿大蒙特利尔,气温低至零下19摄氏度。不过,80岁的邵礼平出门不戴帽,精神矍铄、红光满面,走起路来腰板笔直、身形灵活,不输年轻人。

邵礼平老先生是蒙特利尔市的知名中医。1964年毕业于中国中山医学院西医专业的他,在上世纪70年代赴河南中医学院学习两年。1980年移民加拿大后,他一直从事中医工作。德高望重的他目前还担任蒙特利尔华侨华人组织的负责人。

中医在加拿大的发展已逾百年,走过了一条漫长崎岖的路。很多疑难杂症病人在长期接受西医治疗无效后,转而求助中医。诸多治愈病例被人们口口相传,让人领略到中医药的神奇。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愿意接受中医药治疗,其中不乏一些影视明星和体坛知名人物。

“这些获得痊愈的病人是传播中医药的功臣,为中医药在加拿大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邵礼平说。

谈及多年推广中医药的波折艰辛,邵礼平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中医药在加拿大的发展,就像一艘大海中的航船,不时会遇到风浪,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这艘船至今仍未抵达彼岸。

邵礼平告诉记者,1988年,加拿大政府称中药材当归含毒,禁止任何含当归成分的中成药出售。加拿大各地中医团结一致,调查取证,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最后确认是加拿大本地产当归被检验有毒,从而取消禁令。

“当归事件”后,加拿大卫生部加强了对中成药的管制。针对中药零售店的检查名目繁多,当地媒体也煽风点火,带有偏见地报道中医药所谓的阴暗面。一时间,加拿大中药行业生意整体直线下降,中医口碑一落千丈。

经过邵礼平和同事们的努力,中医药在当地的发展逐渐恢复,呈现欣欣向荣的势头。然而,树大招风。1999年蒙特利尔两家中药店分别收到魁北克省西药剂师专业协会发出的800加拿大元罚单,理由是两种油状中成药涉嫌违法销售。

事实上,这两种中成药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有长达百年的使用历史。当时担任中医药商会会长的邵礼平了解到,这两种中成药在加拿大销售量较大,而西医药剂师专业会却想垄断产品销售权。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邵礼平选择诉诸法律。法庭最后判决中医药商会胜诉,中药房可以继续出售这两种中成药。

在加拿大生活了36年的邵礼平,见证了中医的发展壮大。虽然对中医在加拿大的前景颇为乐观,但他认为还面临很多问题。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加拿大国内只有少数几个省份实现了中医药和中医针灸的立法,未立法的省份仍占多数,这直接影响着加拿大人对中医药的有效认知。

邵礼平结合自己的经验为中医药在加拿大的继续推广开出药方。他说,首先,要多跟加拿大联邦和省两级政府卫生部门沟通交流,使其了解中医的特点,加强对中医药的认知;第二,中国出产的药品一定要高质量。此前曾有病人在中药材里发现小铁钉等异物,还有部分从中国进口的中草药材被检测出农药和化肥残留超标。第三,中国与加拿大合作开办中医学院,使教学、治疗和科研一体化。现在加拿大有2000多名中医,教育背景和水平差异很大,提高中医师的整体水平,对维护中医行业的声誉也很重要。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和文明的瑰宝,也是中国最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宝,值得大力去维护。”邵礼平表示。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邵礼平,1980年,中医针灸,瑰宝,中成药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