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综述:孔子学院成为中国文化对非传播的排头兵

2017-02-19 23:31:14|来源:新华社|字号:

摘要:新华社坎帕拉2月19日电综述:孔子学院成为中国文化对非传播的排头兵 当地时间18日晚,乌干达孔子学院成立两周年庆典活动在麦克雷雷大学主楼礼堂举行,孔子学院的学生们给当地观众献上了一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精彩演出。

新华社坎帕拉2月19日电综述:孔子学院成为中国文化对非传播的排头兵

新华社记者袁卿

“《茉莉花》这首歌很美,它让我懂得中国人如何表达爱情。中国传统女性跳舞非常优雅,这和我们这里有所不同。”乌干达孔子学院二年级学生伊丽莎白是乌著名学府麦克雷雷大学艺术合唱团的一员,她在参加中文歌曲《茉莉花》合唱后对记者如是说。

当地时间18日晚,乌干达孔子学院成立两周年庆典活动在麦克雷雷大学主楼礼堂举行,孔子学院的学生们给当地观众献上了一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精彩演出。傣族舞蹈《月光下的凤尾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小合唱《隐形的翅膀》励志又美好,一支《青花瓷》古典舞蹈更是赢得全场掌声……

“我发现学习中文非常有趣,虽说有一定难度,但我喜欢中文和中国文化,我会努力学好它,”孔子学院高年级学生弗拉里亚对记者说。

乌干达孔子学院由麦克雷雷大学和中国湘潭大学合建,2014年12月揭牌,目前学生人数已发展到3000多人。孔院在麦克雷雷大学开设了汉语本科专业,已招收3届学生,人数达80多人,另在乌多所中小学开设了全日制汉语课程、汉语兴趣班等,就读的中小学生近千人。此外非学历教育的汉语短训班发展尤为迅速,参训人数达2000多人。

除了语言教学外,乌干达孔子学院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化,通过举办孔子学院开放日活动、在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举办首届中国文化节和电影节等活动,扩大了中国文化在当地的影响。

乌干达孔院还十分重视学术研讨,相继组织了“孔子学院与中乌文化交流”“如何办好非洲孔子学院”“非洲历史与国情”“非洲文化特性与教学方法”“孔子学院中非法律论坛”等讲座或论坛,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层次,提升学术品味。

麦克雷雷大学副校长约翰·多姆巴表示,乌中双方学校合办孔子学院是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使乌干达学生可以花费不多就学到中文,有助于学生就业,并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他同时认为,通过孔子学院的办学活动,也使得中国人了解乌干达语言和文化,这是一种双赢的友好合作。

乌干达第一夫人珍妮特·穆塞韦尼在给孔院成立两周年的贺辞中说,乌干达教育发展面临挑战,乌干达感谢中国政府对乌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乌干达希望借鉴中国快速发展中的文化元素,推动乌干达国家发展和实现人民幸福。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认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非洲传统文化有很多共同点,中国践行正确义利观、以“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合作等都来源于中国文化。目前中乌文化交流发展势头强劲,而孔子学院是中国对外传播语言和文化的排头兵和最有效途径之一。

乌干达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洪永红表示,孔院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乌干达中学老师的中文教学能力建设。孔子学院即将在汉语教学大纲编写、管理层学习、师资培训等方面展开实质性工作,乌干达有望在近两年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计划,汉语有望成为乌干达中学的外语选修课。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孔子,学院,乌干达,文化元素,非合作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