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日媒:RCEP谈判会议将在日本举行 中方动向成焦点

2017-02-24 10:21:00|来源:环球网|字号:

摘要:记者 王欢】由中国、日本、东盟(ASEAN)等总计16国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作层面谈判会议,将从2月27日起在日本神户召开。由于美国退出TPP,曾有意利用TPP把高度自由化与完善规则的内容加进RCEP的日本将被迫调整贸易战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由中国、日本、东盟(ASEAN)等总计16国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作层面谈判会议,将从2月27日起在日本神户召开。日本共同社2月23日报道称,由于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RCEP作为亚太地区自由贸易谈判核心的存在感正在提升。不过,除各国存在较大意见分歧外,经济大国中国的动向似乎也将左右谈判的前景。

此次召开的第17轮谈判会议上将讨论取消或减少商品关税、放宽投资及服务贸易相关限制等。各国此前已就经济技术合作和中小企业方面的内容达成了共识。

共同社称,若RCEP得以实现,将诞生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约三成的巨大经济圈。多数日本企业正推进在区域内的零件采购和生产,还有观点认为这将为未来的日本带来比TPP更大的经济效果。

但是,由于美国退出TPP,曾有意利用TPP把高度自由化与完善规则的内容加进RCEP的日本将被迫调整贸易战略。

不同于TPP,RCEP中有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二的中国参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6年11月在参院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指出:“重心将转向RCEP。(参加国中)GDP最高的是中国。”报道称,中国与要求深入开放市场的日本之间分歧较大,安倍对中国掌握谈判主导权表示了警惕。

RCEP各谈判国之间也存在较大的经济差距。印度等国对高度自由化有所抵触,预计此次谈判中某些领域也将面临困难。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RCEP,谈判,日本首相,日媒,中方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