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中方主张把握好特殊年份重要契机发展中日关系

2017-03-13 13:53:41|来源:海外网|字号:

中国和日本是亚洲的两个大国,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对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有重要的影响。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同时也是“卢沟桥事变”80周年,全世界都注视着中日关系在这个特殊年份如何发展。

“这两个纪念日代表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一条是和平与友好,一条是战争和对抗。80年前,日本全面侵华,给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最终自己也走向失败的深渊。45年前,日本的领导人反省历史,同邻国改善关系,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3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回答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态。

王毅表示,几十年后的今天,日本国内仍然有些人还在这两条道路之间摇摆不定,甚至企图开历史的倒车。中方希望一切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能够在这个重要的年头,把握好国家前行的方向。中方愿同日方改善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但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振兴的事实。

中方主张把握好2017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等重要契机,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2016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强调,中方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习近平还强调,中日双方应该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2014年底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确保两国政治基础不动摇。两国要管好老问题,防止新问题,减少“绊脚石”。

“在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并实施南京大屠杀80周年的节点,安倍首相应该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等场所,向中国人民道歉。”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应切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等文件;安倍内阁应该正视历史,在钓鱼岛和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在以历史事实为依据的基础上,杜绝错误政策。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人民日报记者 万宇 刘军国)

(责编:郭妍汐、康凯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日关系,中方,契机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