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加沙华人的愿望:盼望拥有自由进出加沙的权利!

2017-03-14 09:24:00|来源:国际在线|字号:

摘要:2006年到2014年之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爆发了3次战争,而加沙地带也因为战争一度成为中东地区的热点之一而受到人们的关注。

中国侨网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陈兴忠看望加沙华人华侨。摄影 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2006年到2014年之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爆发了3次战争,而加沙地带也因为战争一度成为中东地区的热点之一而受到人们的关注。在以色列的包围下,曾经美丽的地中海城市加沙犹如一座孤岛,一般人很难进出。而就在加沙还生活着几位中国人,3个美丽的中国女子数年前嫁到这里,还生了几个孩子,那么他们现在生活得怎么样了?

无论什么人进出加沙都并非易事,因为加沙的对外出口只有位于北部通向以色列的埃雷兹检查站和位于南部、由以军控制的通向埃及的拉法检查站。从埃雷兹检查站进入加沙,要经过以色列海关、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以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三道关卡,除了外交官、记者和人道主义援助人员以外,其他人根本无法进出。而加沙的当地人也很难从加沙出来,一般只能通过南部的拉法口岸进出,而拉法口岸几个月才会不定期偶尔开放几天,常常人满为患,排队很久也无法通过。

进入加沙的埃雷兹检查站,除外交人员外要进入加沙必须从铁丝网的走道里通过。摄影 孙伶俐

进入加沙的埃雷兹检查站,除外交人员外要进入加沙必须从铁丝网的走道里通过。摄影 孙伶俐

20多年前嫁到加沙的北京女孩曲阳说,她当初嫁到加沙时正逢奥斯陆和平协议签署,她以为这里真的会像巴勒斯坦人梦想的那样会成为中东的新加坡,没想到随后的巴以战争和以军的封锁,让加沙完全无法正常发展,不仅没有繁荣,连进出加沙的自由都难以保障,“埃及和以色列都在封锁,我们出行很受影响,不是说随时随地可以走。要等,有时等两个月有时三个月,而且(拉法口岸)开三天,经常三天就在那等着,(排队)人数已经好几千了,等不到了,所以又得等下一轮,下一轮又得三四个月,你真要有什么急事情,真的是不行,所以这个事情是最最关键的,没有什么行动的自由。”

张少甫嫁到加沙9年,只回国探亲2次,虽然她有中国护照,但因为受到以色列的封锁,进出加沙实在是困难重重,“作为我们中国人都感觉到出行真的是比较困难,比如说我想去以色列探亲,很多次去(哈马斯)政府申请,一年半载都下不来,9年了一次都没有出去过,是不是比较困难?身不由己出不去的。拉法(口岸)也比较困难,一直都封锁的,好多个月才开一次,一次才三天而已,三天真的对老百姓(出行)很困难。感受挺深的,对老百姓出行,去工作去生活去学习,真的是困难重重。”

陈秀艳有4个孩子,6岁的大女儿哈斯娜在中国长大,2年前陈秀艳带着孩子回到加沙。加沙每天都停电,哈斯娜也学会了一停电就打开充电电灯,还学会了擦桌子、洗碗,帮妈妈照看弟弟妹妹。“很多天,天天都会停电,中国不会停电,所以这里不开心,会打仗,我喜欢中国。妈妈在中国每天都会带我们去玩,跟我妹妹一起,我们都很爱妈妈,爸爸也会带我们去玩,爸爸也爱我,我们都很爱爸爸妈妈,我们天天都会帮爸爸妈妈做事情,很爱爸爸妈妈,会听他们话。”

断壁残垣透露出加沙曾经是战场。摄影 孙伶俐

断壁残垣透露出加沙曾经是战场。摄影 孙伶俐

曲阳的3个孩子,如今有2个已经到国外上了大学。她觉得中国国力越来越强,虽然孩子在加沙出生,但她希望孩子能拥有中国护照,不论将来上学还是就业都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因为现在看中国国力越来越强了,反正我自己有所感受。从20年前刚到这个地方到现在,当地人的口碑,你能切身感觉到,说到中国都觉得是个大国,不管什么事情,一听说中国,大家都有这个意识,哦,这是中国来的。你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在后边,我觉得你到哪都是很放心的。孩子拿中国护照,以后给他们一条路,甭管到哪。中国现在这种上升阶段一直都是,真是很不错,所以我还是希望(孩子拿中国护照),孩子也愿意拿。”

虽然加沙的华人华侨被困在这里很难出去,但是祖国并没有忘记他们。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不仅平时打电话或用微信和加沙的华人华侨保持联系,每年还都会穿越关卡,带着慰问品到加沙看望大家。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办事处陈兴忠主任又来到加沙看望华人华侨,询问大家有何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希望把祖国的温暖送给她们,“他们这部分人生活在特殊环境里,我们作为中国政府派出的外交机构,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可能把她们照顾好、照料好。总书记也讲过,总理也讲过,要打造好海外民生工程。今年3月8号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记者招待会上又提到了进一步抓好海外民生工程,讲了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中国外交官,哪里就有五星红旗,所以我们在海外义不容辞,要把国内各级领导对侨胞的关怀,通过我们的一个问候一个微笑一次见面,把这种温暖带到他们身边。尤其这个地方加沙处于被封锁状态,我们作为外交人员进来相对方便一点,他们平时也出不去,所以我们办事处高度一致,要尽可能把他们照顾好,我们也提供各种尽可能的帮助。”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加沙地带,华人华侨,以色列,拉法,哈马斯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