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美媒:美国社会乱象反证中国进行互联网管理是正确的

2017-03-16 01:32:00|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美国人曾以互联网为豪,但其网络如今遭遇重重社会危机,变得越发极端,充斥假新闻。如今看来,中国的互联网管理制度奏效了,而西方的言论自由模式在新媒体时代出现裂缝。

美国《外交政策》3月15日文章,原题:美国的乱象证明中国管对了互联网 美国人曾以互联网为豪,但其网络如今遭遇重重社会危机,变得越发极端,充斥假新闻。相比之下,长期受到西方嘲讽的中国互联网却进入平静、安定的时期。如今看来,中国的互联网管理制度奏效了,而西方的言论自由模式在新媒体时代出现裂缝。

与传统治理一样,美国互联网受制于两大原则:法治和市场。但在社会冲突尖锐的时代,美国官员们明白过来,单靠企业自我监管或个人自律是不够的。在信息产业被视为经济角色的地方,社交媒体极端主义和假消息的泛滥不可避免。

中国的互联网治理发展与美国不同。美国有一套强调产生和分享内容自由的制度,中国则采取相反的、更威权的做法。尤其是政府发挥带头作用,确保与中国的社会契约一致,把稳定和经济发展置于优先。迄今,中国在管理网络空间方面很成功,其做法是鼓励公共讨论,提供公众表达不满的途径,但限制恶意谣言和可能对社会稳定造成负面影响或引发社会恐慌的信息。在一个社会大变迁的时代,这种方式适合中国,也是明智之举。

自建国以来北京就有一种认识:媒体是最有效的社会动员工具。鉴于媒体的威力,中国互联网管理的基本目标一直是防止社会动乱,而不是把一切对政府的批评除掉。

中国政府很清楚,互联网是推动社会变化的强大工具。问题是这种变化有多少是正面的。北京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对社交网络上草根民众的批评相当宽容,但对所谓意见领袖、国家媒体和外部信息采取严管。新时代中国享有社会稳定,这表明该做法是有效的。互联网充满机遇,但对治理和社会凝聚力也构成诸多挑战。中国不例外,美国亦如此。(作者RAN JIJUN,汪北哲译)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互联网管理,传统治理,乱象,美国官员,美国互联网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