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印媒:印让NSG和马苏德问题阻碍对华良好关系值得吗?

2017-03-16 01:32:00|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如今中国人暗示,若印度执意让达赖喇嘛访问达旺,两国关系会雪上加霜。印度似乎把NSG这两件事当成原则问题,而新德里给予北京的唯有友善。如今坐镇白宫的特朗普奉行“这对我和美国有何好处”的理念,这下印度有的愁了。

印度斯坦时报》3月15日文章,原题:印度让核供应国集团和马苏德问题阻碍对华良好关系,值得吗?印度外交国务秘书不久前赴华参加新一轮印中战略对话。期待此次会谈将重启印中关系的愿望落了空。只有笃定的乐观者才会认为困扰两国关系的问题会取得进展,特别是印度要求中国支持其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和将马苏德·阿兹哈尔列入联合国恐怖分子名单。如今中国人暗示,若印度执意让达赖喇嘛访问达旺,两国关系会雪上加霜。

目前印中关系不好,与被热议的两国地缘政治竞争关系并不大,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与印度搞外交的方式有关。一名中国外交官曾说,印度大吵大嚷要进NSG,“举止就像糖果店里的小孩”。他说得有道理。为了这种虚的东西而坏了我们与中国的关系,这值得吗?

即便假设印度有充分理由成为该集团成员,问题来了:我们愿为此付出什么代价?美国人可不是白支持我们的。印度不但同意不再进行核试验,还保证会大量购买美国核设备。法国人和俄罗斯人也得到(对印度)售核的承诺。而中国人却被要求无偿支持新德里。

印度似乎把NSG这两件事当成原则问题,而新德里给予北京的唯有友善。在讲求实际的中国人眼中,这种“货币”毫无价值。与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认为国际关系讲究互相让步、各取所需。

如今坐镇白宫的特朗普奉行“这对我和美国有何好处”的理念,这下印度有的愁了。印度爱说自己是贫穷、不结盟的第三世界国家,但这无济于事,因为北京觉得比新德里更有资格,以前是革命领袖,如今是洗刷“百年耻辱”的复兴之国。(作者马诺伊·约什,陈俊安译)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NSG,良好关系,货币,印度斯坦时报,核供应国集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