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美媒:中国的收入不均在降低 经济增长要更具包容性

2017-03-23 02:35:00|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美国石英网3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极高的收入不均似乎终于逐渐下降了 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全世界的新兴经济体内部日益加剧,但有一个大大的例外。即便中国的收入不均程度在降低,相比其他大国仍相对较高——在世界最大的10个经济体中,只有巴西高于中国。

美国石英网3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极高的收入不均似乎终于逐渐下降了 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全世界的新兴经济体内部日益加剧,但有一个大大的例外。

据康奈尔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经济学家的最近研究,中国的收入不均水平在下降。学者们发现,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前10年,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镇化,中国的收入不均水平大幅上升,而在2010年前后达到一个拐点。此后,收入不均水平一直是小幅而稳步下降。

20世纪中叶经济学家库兹涅茨曾提出一个著名的假说,即认为正在工业化的国家,收入不均起初是上升的,因为农村人进城后比那些留在农村的人赚更多的钱。但随着更多人达到较高的城市工资水平,收入不均水平最终开始下降。而中国目前所发生的正好反映了库兹涅茨的设想。学者们认为,政府的干预如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和增加社会福利,可能有助于收入不均水平的降低。

但是,即便中国的收入不均程度在降低,相比其他大国仍相对较高——在世界最大的10个经济体中,只有巴西高于中国。中国要想保持收入不均下降的趋势,需要让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作者丹·科普夫,乔恒译)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经济增长,美媒,包容性,收入,库兹涅茨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