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英媒:中国“沉睡的沙漠空城”正在焕发生机

2017-03-23 02:32:00|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英国《卫报》3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西部大开发:沙漠中的一座鬼城获得生机 4年前,我第一次到访中国甘肃省的兰州新区时,空荡荡的街道让整个城区安静得有些诡异。”谢帕德认为,随着像兰州新区这样的城区逐渐站稳脚跟,外界应该换个角度看待这些正在焕发活力的中国“鬼城”。

英国《卫报》3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西部大开发:沙漠中的一座鬼城获得生机 4年前,我第一次到访中国甘肃省的兰州新区时,空荡荡的街道让整个城区安静得有些诡异。上个月,当我再次来到这里,曾经如海市蜃楼般的美好幻境如今已逐渐变得真实起来。

在中国相对贫穷的内陆腹地建设一座人口百万令人炫目的大都市,这是诸多大胆而古怪的中国21世纪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例。作为最后一个获批的国家级新城计划,政府在兰州新城可谓大兴土木。在这里,政府兴建了自贸区,干旱的土地上挖出了人工湖,还陆续修建了640多公里的道路,诸多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此外,当地还将筹建一系列的文化旅游设施来吸引游客。

然而,这也存在着一个问题。多数情况下,民众并不会立即就搬到这样的新城去,这也是声名狼藉的中国“鬼城”出现的原因。

韦德·谢帕德是一位美国作家。过去十年,他一直在观察这些新城区的发展变化。他曾在《中国鬼城》一书中表示:“这些城市里到处都是高大的建筑物,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包括商场、银行和政府大楼等一切一般城市所应具备的功能。但就是没有人。”而这也正是2013年我与其他同行来到这里的感受,在这里完全见不到一般中国城市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样子。来到这里的中外记者都认为,兰州新区建设是失败的。

然而,如今我再次回到这里,发现这座沉睡的“西部巨人”似乎正慢慢苏醒。谢帕德也曾先后两次来到兰州新城,他表示,现在的兰州就好像沙漠中的幻影一般,在遥远的地平线边闪闪发着光。尽管目前官网的最新数字显示,兰州新区已有8万常住居民,不过晚上街道两边零星的灯光告诉我们,实现真正的宜居,尚需时日。对此当地居民徐海科笑着说:“就好像我们已经把房子建好了,但是家具还没运到。”

当然,许多人仍对中国“鬼城”出现生机的说法表示怀疑。去年,一家政府智库机构指出,目前中国新区建设速度过快,累计可容纳居民总数大约为34亿,是中国全国人口总数的两倍还多。但谢帕德表示,兰州新区等地的初步发展证明,外界对中国新城的定论还为时过早,只关注了轰动一时的“鬼城”效应,而非全面的评估。“现在许多项目还处于建设中,我们不能指望哪个国家在短短6年时间里就建好一座新城,并且让里面住满人,对吧?那太荒谬了,”他说。“中国政府了解自己的规划,他们知道这些地方未来应该怎么开发,他们明白压根就没有“鬼城”这种东西。这充其量就是一个发展阶段。”谢帕德认为,随着像兰州新区这样的城区逐渐站稳脚跟,外界应该换个角度看待这些正在焕发活力的中国“鬼城”。他说:“我认为你现在应该称这些地方为‘城市’。”(作者汤姆·菲利普斯,易昭康译)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鬼城,沙漠,卫报,中国鬼城,新区建设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