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正文

英媒:干净利落!珠三角企业转型之路

2017-04-08 00:41:00|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摘要:英国《经济学人》4月8日文章,原题:珠三角工作岗位减少,但为国内市场生产的产品更多了 工业化时代,高端制造业必不可少的技术和文化多藏于富国的工厂。中国的出口企业都面临这类问题,珠三角尤为严峻。

英国《经济学人》4月8日文章,原题:珠三角工作岗位减少,但为国内市场生产的产品更多了 工业化时代,高端制造业必不可少的技术和文化多藏于富国的工厂。通信费用大降后,此类知识流动变得畅通。西方跨国企业开始将生产业务和供应链分拆、外包。中国曾是这一进程的受益者。

发达国家的工业知识与珠三角的低工资形成了完美组合。该地区生产出大量价廉物美的产品,满足富裕国家无穷无尽的需求。因此,这个效率之轴的另一大受益者就是西方消费者。但如今,轴的两头似乎都摇摇晃晃。中国制造业成本已比东南亚或印度高出很多。富国对来自中国的进口需求受阻于经济低迷,对自由贸易的热情也消减了。

中国的出口企业都面临这类问题,珠三角尤为严峻。为此,当地那些适应力强的制造业者开始转型,而且转得干净利落。他们把部分生产转到邻近更便宜地区,并从出口转向国内不断扩大的庞大市场。沃顿商学院的马歇尔·费希尔称,“中国2.0版(China 2.0)出现了”。工资水平猛涨后,专家曾预言珠三角前景惨淡。但如今,珠三角公司已顺势改变并走向多样化。

尽管近年来出现种种困难,中国公司仍是全球制造业之王。德勤咨询公司每3年调查全球500多名企业主管,请他们依据制造业实力对各国排名。在去年的最近报告中,中国击败美德日,依然高居榜首。

珠三角并未如一些人所预料的那样被掏空。一些高度劳动密集型产业确实离开了,但多数公司留了下来。它们把主要业务留在珠三角,同时对更便宜的地区投资以减少风险。此类投资形成以珠三角为轴心的轮子辐条。

物流业务遍及珠三角的乔治·杨摸到了变迁脉搏。他的一些客户在越南北部等地增设工厂,那里的货物一天就能到达珠三角。珠三角的务实多样化战略已造就一个适应力强的区域性生产网络——珠三角的重要性也因它而增强。(乔恒译)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珠三角企业,企业主管,经济学人,物流业务,沃顿商学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