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联播 > 新闻 >

2023“温暖迎春”首届希腊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成功举办

海外网 2023-01-17 08:07:53

正值兔年新春来临之际,当地时间2023年1月15日,由中国驻希腊使馆、雅典中国文化中心、比雷埃夫斯市政府、阿提卡省政府、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所有旅希侨团联合主办的2023“温暖迎春”希腊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在希腊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隆重举行。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公使参赖波、武官王润绪、参赞李颖、办公室主任郭晓宇、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任刃、阿提卡副省长乔治·德莫普洛斯(George Dimopoulos)、比雷埃夫斯市长亚尼斯·莫拉里斯(Yannis Moralis)以及在希中资企业和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中希各界友好人士等逾500人济济一堂,共同欣赏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image.png

据晚会制片人吴海龙介绍,这是希腊侨界历史上首次由华侨华人自编自导自演举办的线下大型文艺晚会,旨在推广中国传统春节文化,凝聚侨心侨力,共同打造在希华侨的良好形象和引领中希文化交流新风尚。

晚会总导演王欣表示,本场晚会是希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线下线上华人春晚,由180余名演职人员耗时两个多月精心编排呈现。晚会共分为“往事”、“奋斗”、“融入”和“希望”四个篇章,节目形式丰富多样,包含朗诵、乐器、舞蹈、歌曲、魔术以及创意表演等。参演的绝大多数人都不是专业演员,但大家有一个共同身份,就是希腊华侨华人。

晚会执行制片人兼主持人、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说,本次晚会是希腊侨界合力打造的一场大型联欢晚会。在经历三年疫情之后,让旅希侨胞们同频共情、提振士气、传递温暖,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大展宏“兔”。

当天,拥有150多年历史的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在红灯笼和中国结的装扮下,显得年味十足,格外红火。

image.png

晚会正式开始之初,希腊管弦乐团演奏的《茉莉花》和多首希腊名曲拉近了中希两国观众的情感,现场观众轻声合唱、如痴如醉。主办方精心准备的“希腊华侨华人家乡话拜年”、“2022年中希关系的十个精彩瞬间”和“2022年侨界和中资机构十个精彩瞬间“视频,为大家呈现出中希友谊的发展和中国侨胞在希腊的幸福生活。

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晚会上发表新春致辞,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未来,中希关系将迎来更好的发展,中希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将更加友好和紧密,他代表中国驻希腊使馆衷心地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全世界各族人民新春快乐、所得皆所愿。随后,肖大使向各侨团代表发放春节礼包,与旅希侨胞共庆新春的到来。

在所有希腊侨团代表的拜年视频中,晚会进入倒计时。传统中国鼓敲响了晚会的钟声,密集的鼓点伴随着《相亲相爱》和《恭喜发财》的乐曲,来自希腊武术功夫联合会、希腊华侨中文学校和雅典唯米华人文化推广中心的孩子们欢呼雀跃地来到舞台中央,武术、舞狮、腰鼓、舞蹈齐登场,瞬间点燃晚会的欢乐气氛。

守护相望,众志成城。在晚会的第一篇章“往事”中,总导演王欣、朗读者俱乐部成员刘慧雯和王丽娜感人至深的叙事诗、邱丽丽和李思樾的歌曲表演《从前慢》和雅典中文学校的古筝群奏《这世界那么多人》,为大家娓娓道来华侨华人在希腊的艰辛创业路和拳拳爱国心,包括奥运会火炬点燃和传递等重要经历。大屏幕上一张张老旧照片的回放,栩栩如生地再现出勇敢勤劳、爱国爱乡的华侨华人形象。

植根异土,孜孜不辍。第二篇章“奋斗”讲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故事,由华人广场舞团队带来的《创意广场舞》、希腊魔术表演和ChinaRock华人乐队《摇滚串烧》组成,不同的年龄段人群用他们的表演诠释出他们对生命和热情的理解。

水乳交融,互利共生。“融入”作为晚会的第三篇章,以中外合作表演为主,由矫婕、王艺霖表演的《钢伴芭蕾舞》、希腊华人合唱团《友谊地久天长》和中希艺术家们同台演绎希腊传统曲目《比雷埃夫斯的孩子》组成,引发现场中希两国观众的合唱,东西方古老文化在此时此刻交织交融。

image.png

勠力同心,未来可期。晚会的终篇“希望”,包含中希表演者带来的中国T台秀、田昕光演唱、唯米华人文化推广中心伴舞的《如愿》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华侨华人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全场齐声合唱、热泪盈眶。

在节目表演期间,阿提卡副省长乔治·德莫普洛斯、比雷埃夫斯市代表伊里尼·伊万努(Irini Ioannou),以及中远海运比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金备源接受了现场采访。他们都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如此经典传统的中国新年表演,希望未来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越来越多。愿未来中希友谊源远流长,祝中希朋友们新春快乐。

晚会的最后,在矫婕双排键弹奏的春节序曲旋律中,肖大使和侨团代表们纷纷上台和演职人员们合影留念,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为大家带来如此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并祝福各位新春快乐、兔年吉祥。(文:常林;图:王洪普)

来源:中希时报


责编:庞晟、姚凯红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