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华媒联播 > 华人故事 >  > 正文

徐冰“凤凰”巨型装置展落幕    (1/4)

查看原图 2015-02-28 17:39:46来源:海外网
徐冰“凤凰”巨型装置展落幕
教堂内悬空的两只巨鸟“凤”与“凰”。(侨报记者管黎明摄)
返回列表
1 2 3 4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据侨报纽约网报道,先后旅居美国和英国多年的华人艺术家徐冰耗时两年创作的巨型“凤凰”装置艺术作品,自去年3月1日起在曼哈顿112街的圣约翰大教堂(The Cathedral 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Divine)亮相,距今整整一年。为纪念这一里程碑式的展览,哥大东亚研究所和圣约翰大教堂25日晚联合举行中美诗歌朗诵会,邀请来自中美两地的多位著名诗人到场朗诵作品,作为此次徐冰”凤凰“展的闭幕仪式。

出席当晚仪式的嘉宾除仪式主持人、哥大东亚系教授刘禾和牧师James Kowalski外,还包括著名诗人北岛、欧阳江河、西川、翟永明、周瓒,以及美国作家及诗人Charles Bernstein、Mei-Mei Berssenbrugge、Pierre Joris、Marilyn Nelson、Afaa Weaver等等。

徐冰表示,自己从小喜欢从诗歌中获得创作的灵感,而今晚的诗歌真正赋予了两只大鸟(现场的凤与凰装置)灵魂,所以非常感谢这么多位诗人朋友来出席展览的闭幕仪式。

徐冰表示,这次的凤凰装置作品下一步将参加威尼斯的艺术双年展,而他本人未来两三年也将为纽约布碌仑大桥下面的一个三角地带创作一个装置作品。

徐冰创作的”凤凰“两只巨鸟全部由建筑垃圾打造而成,两只鸟各重12吨,在教堂的大厅里悬空展出。这是他本人艺术创作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展览。两只巨鸟分别有90和100英尺长,在规模上史无前例。他本人早前表示,他当初被北京建筑工地上的工人的居住、工作环境与周围的高大而辉煌的摩天大楼之间极大的分裂感所震撼,这种两极化的对比给予了他用工业垃圾来制造他美丽而优雅的巨鸟的灵感。“凤凰”是徐冰旅居美国18年后回到中国的第一件作品。两只巨鸟完全由建筑工地上的材料拼接而成,包括废弃的建材残骸、工具,以及建筑工人日常生活使用的剩余材料等等。

现年58岁的徐冰祖籍浙江温岭,生于重庆。197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81年毕业留校任教,1987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1990年接受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邀请,作为荣誉艺术家移居美国。2008年回国,被聘为中央美院副院长,该消息曾轰动整个中国艺术界。徐冰曾在多个国家举办过展览,并在1999年获得美国文化界最著名的麦克阿瑟奖。

(责编:王越)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