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秀八卦>> 正文

“虎妈”法国择校记

2015-06-25 09:53:23|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法国侨网】又到一年择校日,正是父母心焦时!在法国,择校对于父母与学生而言显得尤为重要,不少公立学校与国际学校都会有招生开放日。

虎妈

据法国侨网报道,又到一年择校日,正是父母心焦时!法国人讲究依法办事,只要有法律规定,一点通融都不可能。于是,择校则更需要父母做充足准备才可。

巴黎,初夏的午后,幼儿园放学了,孩子们在小区的儿童乐园里玩耍。

法国的私立学校大多与国民教育部签约,遵守国家有关教学大纲、师资水平、教学时间等方面规定,同时获得国家财政资助。公立学校的教师完全由教育主管部门调配,校长在人事上没有自主权,而私立学校的校长就像足球队的教练,可以挑选精兵强将组建教师队伍,这可是私立学校的一大优势。私校入学程序远比公立学校复杂,家长需要提前给校方写申请信,有的学校甚至需要提前两三年报名。与此同时,和公立学校免费教育不同,选择私立学校还意味着每年须缴纳几百至几千欧元学费。可以说,选择私立学校从入学手续到学费开销,都是家长对子女教育的主动选择,意味着对学校教育的重视和付出。

学生有这样的家庭背景,学校风气、学生成绩一般说来也就不会太差。这就是很多家庭,特别是所在街区公立学校教育质量不高的家庭,选择让孩子上私校的重要原因。“费利小学的教舍师资其实也很不错的!”阿伊娜在市政府工作,应该比较了解情况。克莱尔则为自己解释:“我小时候也是上的那所私立学校,对学校比较了解。”

绝大部分私校都有宗教背景,虽然现在法国人很少去教堂做礼拜了,但很多人依然认为天主教是法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应该也是克莱尔选择私立学校的原因之一。

教育体系的选择体现了家长不同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法国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