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 正文

菲国家电网停用中国专家或为转移国内矛盾

2015-03-04 09:28:11|来源:新京报|字号:

  菲试图借此转移国内矛盾

  虽然中菲因为领土争端关系一度遇冷,但中菲电力合作项目进展良好,此次为何突然要求中国专家离境?许利平认为这可能和菲律宾国内一场政治风波有关。他解释说,最近阿基诺总统确实麻烦缠身,他想模仿奥巴马抓拉登的方式抓捕菲律宾头号通缉犯,但没知会军队,暗自让警察行动,结果惨败而归,造成警察伤亡惨重,这个事件在菲律宾沸沸扬扬,有人甚至要弹劾阿基诺总统,这给他很大压力,因此不排除通过电网和南海问题转移国内矛盾。

  除政治因素,有媒体报道,菲律宾在与中国就电网合作时一直有所“防备”,2012年菲律宾取消了28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技术人员的赴菲签证和工作许可。有外国媒体分析认为,此事表明菲电力部门高层希望将电力供应的运营权掌握在菲律宾人手里。

  这起事件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许利平看来,菲律宾遣返10多名中国电网技术人员这个举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很可能就是一个噱头。短时间内对菲律宾供电没什么影响,因为输电人员几乎都本土化了,我们的人员就是进行技术指导。至于长期影响,中国国家电网仍然保留菲国电40%的股权,中国有权维护合法权益,而且这是政治决断干预经济行为,能否持续很难说,特别是明年阿基诺就要卸任了,下一任总统很可能会推翻阿基诺这个决定。

  中企日后投资菲律宾要慎重

  中菲关系处于低谷,这起事件必然会影响中国对菲律宾的大型投资,例如电力、铁路等公共设施项目。而且这并非菲律宾首次在中菲合作项目中节外生枝,菲律宾曾经终止与中国合作在其北部建造铁路的项目,并且拒绝偿还中国提供的总计达5亿美元的贷款。

  许利平指出,大型中资企业日后对菲律宾投资要慎重,因为大项目容易被政治左右。这种将经济合作过度政治化的行为最终将损害菲律宾的利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利于中菲关系。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网,国家电力,阿基诺,中菲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