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 正文

菲国家电网停用中国专家或为转移国内矛盾

2015-03-04 09:28:11|来源:新京报|字号:

\

 菲律宾马尼拉,民众举行示威游行悼念遇难的44名特警,并要求总统阿基诺下台,对反恐行动失败负责。

  菲律宾政府日前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菲国电)工作的中国专家必须于今年7月前离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希望菲方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在菲合法权益。

  此次事件从何而起?菲方为何选择此时发布离境要求?背后又暗藏何种目的?

  中企合法竞标 占菲电网40%股权

  2007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及卡拉卡高电公司合资组建菲国电,其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占40%的股权,为单一最大股东。按照菲律宾法律,外资公司占有股份不能超过40%,即不能获得控股权。

  2007年12月,三家公司联合以39.5亿美元的价格中标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的特许经营权。

  时任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执政期间,中菲两国关系良好,而菲国电就是中国企业在菲投资较大的一个项目。

  2013年菲中部地区遭受超强台风“海燕”袭击后,中国专家第一时间进入灾区,为迅速恢复灾区的供电作出了贡献。菲国电项目也使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获利不菲,这可谓是中菲两国企业互利共赢的一个典范。

  菲律宾媒体《世界日报》认为,中国企业是通过合法程序取得输电网的经营权,对菲电力工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必须予以肯定。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网,国家电力,阿基诺,中菲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