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秀八卦>> 正文

中国美食第二次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5-05-19 09:08:16|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欧洲时报网】中国烹饪协会等携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正式提交中国美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请。

1431997948439677.jpg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5月18日“美食江湖英雄会”在江苏扬州上演。中国八大菜系领军人物将“华山论剑”,助阵中国美食第二次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申遗是否成功,年内就能见分晓。

据报道,不管是申请世界遗产的中国美食,还是风头正盛的八大菜系,都没有海派菜的踪影。对此,《中国海派美食》执编邵建华解释说,因为当初菜系界定时,要求历史悠久,但海派菜是从鸦片战争之后才开始的,便被刷了下来。

中国美食再次申遗

说到美食,永远不缺争论话题。

2010年,法餐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后,地中海饮食、土耳其传统美食、墨西哥传统饮食也相继加入。

此时,与法国、土耳其并称世界烹饪三大风味体系的中国坐不住了。而当日本和食、韩国泡菜也相继成功申遗后,博大精深的中国美食更加着急。

2011年,中餐申遗首战折戟,连参选资格都没得到。

对此,早在2008年就被列为申办主体的中国烹饪协会解释说,第一次申遗,报送的不是具体美食而是中国烹饪技艺。“中国传统烹饪技艺是一个浩瀚体系,内容太多,表述起来有困难,国际交流也不是很方便。按照专业技法它划分为35大类130个系列,光是一个炸就有七八种炸法,别说老外,就是国人都不一定能搞明白!”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说。

2015年3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在中国商务部、文化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烹饪协会等携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正式提交中国美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请。

这一次带去的“代表作”,则是广式烧鸭、剁椒蒸鱼扇、杏香虾排、蒜香鸡翅、五香冻羊糕、扬州炒饭、文思豆腐羹、梅干菜焖牛排,展示中国饮食文化的历史与内涵。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次有可能是以八大菜系的名义统一“申遗”。

申请方称,按照正常程序,今年年内,是否申遗成功可见分晓。

(责编:李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非物质文化,中国美食,,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