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秀八卦>> 正文

专访导演侯孝贤:忠于自己的特立独行者

2015-05-25 16:04:41|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华闻周刊】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生命好似一条河在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很欣赏这样的远阔。”

  (图为侯孝贤接受华闻周刊记者采访)

  后面每一次见他,我都会被他惊艳到,哪怕他永远是一条牛仔裤一顶旧帽子走天下。(是的,他在photocall媒体拍照区也是如此,只在红毯仪式上穿了正装,红毯不穿正装不给进。)我这么说,不仅是因为他的执着,也因为他近乎直接的坦诚。“像我这样拍电影其实是很奢侈的,找钱不容易,如果影片不卖座,可能下次拍片遥遥无期,这是所有导演都要面对的一个选择的问题,我选了拍我想拍的。”

  他语气很淡,脸上依旧没有表情,“有些片子,没钱也得拍。”他说得任性而坚定。

  以镜头美学著称的侯孝贤,这一次在《聂隐娘》里再度将他的长镜头、空镜头和固定拍摄玩转到了极致,他压根没有试图给你讲一个完整的故事,非常任性地给了你一些线索,甚至一个只有声音的空画面,剩下的全由你自己去想象。而恰恰是这样的“自我”,这样“没有任何收买观众企图”的作品,气韵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水墨画似的留白,空远深邃的谧静,忍而不发的情绪,都好像是他在见自己、见天地,和见众生。

  我问他这样诗意的拍摄灵感是不是源自于对诗歌的喜爱,他笑得很灿烂,但随即否认了,“我没有那么有才华,我喜欢看书,看文字。”讲起他喜欢的书他也能像聊电影那样滔滔不绝。他告诉我他还有三个唐传奇的故事想要拍,“不过得找钱”,他随即又毫不避讳地扯回了现实问题。

  和很多导演不一样,侯孝贤从不排戏,通常他的镜头很远,他会让演员自己去发挥,“他们怎么诠释都可以,他们进入、投入就会有神采,哪怕和我原来设计得不一样也没问题。”这种做法源于他的人生哲学,“我不想安排东西,”他说,“真实的人生每个都不一样,所以不能要求必须怎样。”比起注重结构和戏剧性的导演“这里必须打一巴掌,那里必须掉一滴眼泪”的做法,侯孝贤更注重人性的自然,我想这也是他作品里透着散漫的精致的原因吧。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侯孝贤,聂隐娘,戛纳,华闻,photocall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