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媒联播>>秀八卦>> 正文

专访导演侯孝贤:忠于自己的特立独行者

2015-05-25 16:04:41|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华闻周刊】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生命好似一条河在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很欣赏这样的远阔。”

  (图为《聂隐娘》剧照)

  将中国盛唐风貌最低调也最高调地呈现在西方世界,侯孝贤没有指望让人懂,就像《聂隐娘》里那只孤独得没有同类的青鸾,他一直也是“一个人”。可这一次,他的“特立独行”却将整个世界的关注点都吸引到了这个中国最美的年代,悄无声息地给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了最华美的“背书”。而当我问起他对向外推广中国文化有何良策时,他却笑得狡黠,“那就是你们要做的事啦,我都七十岁啦。”然后他顿了一顿,“文化到了深层哪里都差不多,都是关于人性和世界,人的存在和人的生活。”

  我一直在思考要用怎样一些词才能形容出我对他的感觉,后来我脑海里出现了范仲淹的这样一个短句——“不以物喜,不已己悲”。回来写文章之前,我例行公事地看了一眼他的相关“语录”,惊喜地发现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生命好似一条河在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很欣赏这样的远阔。”我心领神会地笑了。

(责编:王越)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侯孝贤,聂隐娘,戛纳,华闻,photocall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